Rainbow

圈地自萌...吃的cp很多,请善用合集功能

琅琊榜外传(19)

这章开了一下金手指,虽不合理却也是为了全苏兄孝心,各位看官见谅。


第十九章 阴阳两隔

“小殊,你说的我都明白。但是如果父皇执意不肯翻案,那该如何?”

“只有让他避无可避,不得不翻案。但是要达到那一步,我们还有很长地路要走。”

萧景琰地神情逐渐坚定起来:“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路,无论怎样艰险,我都会走下去。小殊,你说吧,下一步我们要做什么?”

“现在你的夺嫡之路才刚刚开始,太子和誉王虽然渐渐失了皇上的宠信,但还是比你更得朝臣关注。眼下应当是逐渐增加你在朝中的话语权,提升你的地位。”

萧景琰点头道:“近来我与你选出的那些名仕纯臣多有相交,在政务上也学到了很多。只是毕竟这么多年游离于朝堂之外,这方面还是要差一些的。”

梅长苏淡淡一笑:“此事急不来。你既然熟悉军务,便可从此下手。”

昨日朝堂上刚刚廷辩了关于推行兵马制改革的事情,靖王是领兵之人,对于武器锻造和战马供应这方面见解颇深,但是苦于不能太过于崭露头角,有一肚子的话没有说出来。今日面对着好友,昔日的赤焰少帅,总算可以直抒胸臆。两人都对军需之事十分熟悉,不知不觉间便说了大半夜。

眼看着透过纱窗已经可以看到微露的晨光,梅长苏抬手止住了想要继续说下去地萧景琰:“很快就要天亮了,你还要上朝,赶紧回去休息一会儿吧。”

萧景琰扭头看了一眼窗外,笑道:“竟说了这么久,我倒还好,却是耽误你安寝了。那我先回去了,你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忽然听到外面隐隐传来的撞钟之声。萧景琰不由停下,凝神细听,却看到梅长苏已经冲到院子里去了。

萧景琰赶忙追了出去,苏宅的其他人也都赶了过来,围着自家宗主,但是看他神情,竟无一人敢出言叫他。

钟声停歇之后,梅长苏轻声问道:“景琰,一共……几声?”

“二十七……”

“宗主!”

“苏哥哥!”

“小殊!”萧景琰一把扶住了快要软倒在地的梅长苏,却被他一把抓住了手,“景琰……你、你先回去,肯定有人会去府中召你进宫……”

“可是你……”

梅长苏勉强摇头:“我没事,你快回去吧,别忘了……替我送太奶奶最后一程。”

萧景琰仍是有些不放心,此时,姜珩也过来了,他看着梅长苏微微叹息,转而对萧景琰道:“我会照顾好他的身体,殿下还是先回去吧。”

萧景琰最后又看了梅长苏一眼,嘴唇动了动,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,只是握了一下他的手,转身离开了。

萧景琰走后,梅长苏勉强撑起身子,看着姜珩的眼中居然满是恳求之色:“姜珩,你能不能……带我去见太奶奶最后一面?”

姜珩心中微酸,上前扶住他,轻声道:“你撑住,我这就带你去。”

姜珩本就以轻功见长,宫中此刻又因为太皇太后的薨逝而略显忙乱,防备没有以前那么严密,竟让他带着梅长苏顺利到了太皇太后的慈安宫。

此刻慈安宫中已是哀声一片,皇上、皇后、后宫嫔妃以及诸位皇子都已经到了,梅长苏只能远远地看着,慢慢地跪下身去,伏在地上,双肩微微抖动。

过了片刻,姜珩才上前劝道:“人愈发多了,我们……先回去吧?”

梅长苏抖动的双肩渐渐平静下来,在姜珩搀扶下站起来,最后看了太皇太后一眼,语带悲戚:“走吧。”

京中如火如荼的党争因为太皇太后的薨逝暂时停歇,所有皇子都必须留在宫中行满三十天的孝礼。梅长苏虽不能亲往孝殿守灵,孝礼却不曾少了一分,好在这些年他的身体已经好了不少,又有姜珩在一旁守着,这三十天倒也坚持下来了。

太皇太后入陵之前,霓凰郡主也赶了回来。将太奶奶的灵柩安葬好之后,她便飞马赶到了苏宅。这些日子,她伤心与太奶奶的逝世,却更担心梅长苏。因为他知道,林殊哥哥对太奶奶的感情究竟有多深,她悲痛,林殊哥哥只会比她更甚。

梅长苏听到声音转过身来的时候,就看到了那抹刻在心头的倩影:“你回来了。”

“嗯,来为太奶奶安灵。”霓凰走到他身边,轻轻抱住他,“林殊哥哥,太奶奶的面容……很安详,你不要太过伤心。”

“我见到了。”梅长苏放松身子,与霓凰倚靠在一起,声音中带着失落,“我回京之后,太奶奶就见了我一次,我原本以为,她可以等到我的,可是我现在连这个念想都没有了……”

霓凰把头靠在梅长苏肩上:“我们这群孩子,太奶奶最疼的就是你了,每次你闯了祸,林伯伯要罚你,都是她赶过来,护着你。那次见面,她一定也认出了你,知道你还好,她肯定也放心了。”

梅长苏轻轻笑着,笑容中却带着说不尽的苦涩:“现在回想起从前的事,我的心里就像有一座冰山被火烤着,一时暖暖的,一时又寒冷彻骨。”

“林殊哥哥……”

梅长苏拍拍霓凰的手:“我没事,太奶奶已经入土为安,我也过了最伤心的几天,倒是你……”

霓凰忽然抬起头直视他的眼睛:“我不要回云南了,我不要去离你那么远的地方,我想陪着你,让我待在你的身边好不好?”

“可是……”梅长苏迟疑,“我会担心。”

“如果陛下对我不放心,我可以请求去卫陵。这比让我回云南更让他放心。”

梅长苏静静凝视她片刻,终究还是点头了:“也好,你离我不远,我也能……”

余下的话没有出口,但两人都已明了。

之后,霓凰郡主具折请求前去卫陵,皇上原本意动,谁知穆青却也不管不顾地说要一起去,这么一来倒像是要把他们发配似的,梁帝心内不喜,却也没有再应允霓凰的请求,只是让她安心待在府中,转而令六皇子去卫陵了。

太皇太后出殡后一个月,关于谢玉的处决终于下来了。由于大赦,谢玉的死刑也改判了流刑,执行那日,莅阳长公主带着几个孩子前来送行。梅长苏前一日派人找过她,她便将原话一字一句的转述给谢玉,让他留下了一封手书。

临行之时,夏冬忽然出现,谢玉忍不住后退一步。众目睽睽之下,夏冬没有做什么,只是“关照”了谢玉几句,却让他忍不住心底发寒。

谢玉这一倒台,巡防营没了统领,难免有些混乱。就连京畿安定也收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。朝堂上太子和誉王因为巡防营的指挥权的归属问题争论不休,吵得梁帝头痛不已。

挥手打发了议事的几人,梁帝觉得有些疲乏。高湛恰在此时提起静妃今日生辰,倒让他萌生了去芷萝宫的想法。

到了芷萝宫的时候,靖王正在那里。母子两个说着话,听到通报,才慌忙起来行礼。

梁帝近来看萧景琰越发顺眼,其中自然也有静妃的功劳。看着这个常年在外带兵的儿子,他忽然有了一个想法。

“景琰,朕把巡防营交给你统领,如何?你带兵经验丰富,节制一个小小的巡防营不在话下。”

因为梅长苏之前便跟他说过此事,因此萧景琰只是迟疑了一下,便接受了。

梁帝不见他有多少欣喜之情,心里难免有些不悦。但看到他这个迟疑的神色,也知道他是不愿意卷进朝堂的党争,对他也是放心不少。

“今日朕过来,倒是搅了你们母子团聚的时间了。”梁帝因为身体的疲劳减缓,心情甚好。看了一眼已经退至门边的萧景琰,开口道,“从今日起,朕特许景琰可以随意进宫来给你母亲请安,不必特地请旨了。”

相对于得到巡防营的事情来说,这件事才是更让萧景琰高兴的。他伏下身去,重重地叩头:“儿臣……谢父皇隆恩!”

苏宅这边,蒙挚过来探望梅长苏,两人正说着话,黎刚忽然来报:“宗主,誉王快进来了。他一落轿就往里冲,我们拦都拦不住……”

梅长苏连忙把蒙挚赶到密道之中,自己去应付因为靖王今日得到的恩宠而愤怒不已的誉王。

等到把誉王打发走,打开密道的门,才发现靖王也在里面。

“小殊,今日父皇特许我日后可以随意进宫探望母亲了!”萧景琰脸上带着明显的喜色。

梅长苏淡淡一笑:“我从誉王那里知道了。”

“誉王?”萧景琰愣了一下,“他不是更应该关心我辖制了巡防营的事情吗?怎么会和你说起这件事?”

“誉王就是因为这件事才气的跳脚呢。”梅长苏无奈道,“随时入宫可是亲王的特权,今日陛下随口许诺没有想到,,但是日后内廷司下旨的时候必会有人提醒他。故而最早本月,迟则仲秋牧祭前,一定会正式册封的。”

蒙挚不由露出喜色:“这样才好,也省得殿下在誉王面前总是低上一头。”

“我倒没有多想。”萧景琰笑笑,“小殊,这样不会打乱你的计划吧?”

“不会,”梅长苏摇摇头,“如今太子已是自身难保,此时上位也算合适。以我们那位陛下的心性,如果太子倒了,他必然还是要扶持另一个人来节制誉王。而这,就是我们的机会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