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inbow

圈地自萌...吃的cp很多,请善用合集功能

琅琊榜外传(20)

这章是关于景睿的事情……


第二十章 城门送别

自那日靖王得了巡防营,又有了亲王才有的特权,朝中的风向渐渐发生了变化。誉王此时忙于将太子彻底拉下马,暂且顾不上对付萧景琰。梅长苏也得了几天空闲,一直待在苏宅中修养,霓凰郡主时不时会过来陪他说说话。

正巧这日霓凰过来时,童路正在禀报:“听说,萧大公子今日便要同那位南楚的郡主宇文念一同南下。”

梅长苏听完后垂眸沉默了一下,才道:“知道了,你去吧。”

霓凰注意到他的神色:“兄长……是担心景睿吗?”

梅长苏微不可查地叹了口气:“那晚的事情,我并不后悔,只是终究对不起景睿。”

霓凰上前握住梅长苏的手,眉头微蹙:“虽说手段是狠绝了一些,但是不狠,又如何将景睿摘干净?而且,我相信,以景睿的心性,不会怪罪兄长的。”

“我知道他是一个心胸宽广的好孩子,”梅长苏看着霓凰,“只是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又问道,“你愿意陪我去送送他吗?”

“好。”

两人到了城外不远处的小坡上的凉亭中,没多久,就看见两骑一前一后的疾驰而来。不过还没等他们靠近,后方又有一骑大喊着“景睿”拍马而至。

前方的两人停了下来,萧景睿止住了想要叫走他的宇文念,翻身下马,看着自己的好朋友。

言豫津甩鞍下马,直冲着萧景睿过来,一把抓住了他的胳膊:“景睿,你要去哪里?”

“大楚,郢都。”萧景睿并不隐瞒。

“景睿!”

“念念收到来信,说她父亲病重,想要……想要见我一面。家母也已准许,于情于理,我都应该去探望。”

言豫津本来是赶来挽留他的,听到这话却不好开口,抓着他的胳膊的手也不由松了松。只是呆了片刻之后,还是不放心地追问了一句:“那你还会回来吧?”

萧景睿垂下眼帘:“家母尚在,岂有不回之理。”

他这句话语气谈谈,其中却有无尽的酸楚之意,言豫津听了心里满不是滋味,之前横亘在心头的那个想法又冒了出来。

“景睿,其实这么多天,我一直想找你聊聊,只是之后发生了那么多事,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。”言豫津拉着萧景睿走到一边,“有件事,我思来想去,觉得还是告诉你比较好。”

“什么事情这么神秘?”看到言豫津小心的样子,萧景睿不免有些好奇,心里的酸涩也淡了几分。

“景睿,你还记得林殊哥哥吗?”

萧景睿目光一闪,神色也严肃了几分:“自然是记得,好端端的,你为何提起他了?”

言豫津挠了挠头:“当年发生那件事情的时候,我们都还小,其中对错不得而知。抛开事情本身来讲,你父……哦,不,谢侯,他在这件事情中的所做所为可以称得上与林伯伯,还有林殊哥哥有血海深仇吧?”

提到谢玉,萧景睿的脸色有些暗淡,但还是点头道:“不错。”

“其实……”言豫津迟疑着,“我说这么多,就是想告诉你,”他忍不住又压低了声音,“苏兄就是林殊哥哥!”

“你说什么?!”萧景睿不由瞪大了眼,眸中满是惊骇,“苏兄、苏兄怎么会是……”

“嘘!”言豫津连忙做了个禁声的手势,“这是我爹告诉我的,他是看着林殊哥哥长大的,他说是那肯定是,而且苏兄也承认了。”

“可……可他不是和誉王……”

“苏兄刚入京时的情形你也知道,那种情况下,太子和誉王他总要选择一个。不过尽管我爹没有说,我却觉得,苏兄辅佐的,应该是靖王。”

萧景睿仍然是怔怔的,难以置信的样子,喃喃道:“林殊哥哥,靖王……这……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……”

他抬起头,想再说什么,却发现言豫津正看着他身后,脸上带着惊讶,还有一丝心虚。

萧景睿感觉到了什么,回过头去,便看到梅长苏还有霓凰正站在凉亭中看着这边。

等他步入凉亭中,站到梅长苏面前的时候,忽然有些恍惚。记忆中的面容虽然有些模糊,却无论如何无法与眼前这个人对应起来。

“郡主,苏……苏先生。”萧景睿看着并肩而立的两个人,忽然想起母亲曾经提过,林殊哥哥和霓凰郡主,原本是有婚约的。如果没有当年那件事……也许他们早已经成亲了吧。

“景睿,我很抱歉。”梅长苏微微垂眸。

萧景睿下意识地摇头:“不,这不怪你,你也是为了……林伯伯他们吧。”

梅长苏微微一愣,然后看向言豫津,却见他东张西望的就是不敢抬头,心里便一下子明白了。

“景睿,”梅长苏认认真真看着眼前的人,“无论我是谁,那天晚上事情毕竟是我一手谋划。我本可以让这件事继续被掩盖下去,但我却用了最残酷的方法去揭露,没有顾忌到你的感受和我们之间的有友谊。”

萧景睿脸色白了一下,语气低沉:“我承认,我曾经因为你那么做而感到很难过,但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我明白人总有取舍,你舍弃了我,取了你认为更重要的,也……确实是比我重要的东西。”

“景睿,”霓凰上前一步,柔和地看着他,“兄长有他必须要做的事情,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舍弃了你。我想,如果能有其他使你不受伤害的方法,兄长一定不会选择这么做。说到底,这是上一辈人的恩怨,你只是无辜受累罢了。”

“多年的亲情,多年的恩义,这一切不是说断便能断的。”萧景睿低声道,“这次去南楚,我其实也有逃避的想法。想着暂且抛开金陵的这一切,仿佛,当我远离的时候,那些事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……”

梅长苏眼神怆然,面上却仍旧带着微笑:“出去走走也好,就当散心了吧。只是景睿,我希望你明白,无论是因着往昔的情谊,还是近时的友情,我都不愿……失去你这个朋友。”

“不会。”萧景睿也露出微笑,“苏……苏兄,不日等我归来,还会时时上门讨教,到时,苏兄不要嫌我烦才好。”

“我必扫榻以待。”

萧景睿点了点头,拱手施礼之后,便转身离开了。

霓凰颇有些感慨:“景睿真的是我见过最有包容心的孩子了。上天给了他温厚大度,又不记仇的性情,也许就是为了抵消他心中的痛苦。”

梅长苏注视着逐渐远去地兄妹二人,声音幽幽:“希望,他能永远保持这份赤子之心……”

萧景睿离开之后,言豫津没有了拖延的借口,只能硬着头皮走到了凉亭之中:“霓凰姐姐,苏……林殊哥哥……对不起,我把你的身份告诉了景睿……你明明叮嘱过我不要说的……”

梅长苏看着他一脸心虚担忧的表情,不由失笑:“此一时,彼一时,豫津,我还要谢谢你告诉了景睿。”

“呼——”言豫津大大地松了一口气,“苏兄你不生气就好,你不知道,刚刚看见你们真是吓了我一跳,差点转身就跑。我真怕你像小时候一样把我绑在树上,后来才想起来,我现在功夫比你好,不用担心……”看着笑眯眯的霓凰郡主,他明智地选择了咽下后半句话,只说了声“不打扰你们了”便迅速离开了。

霓凰和梅长苏相视一笑。

回到苏宅之后,梅长苏吩咐黎刚派朱西去南楚,尽量照应一下萧景睿。毕竟,南楚也非净土。

谢玉一事了结之后,朝野上下着实安稳了些日子。誉王虽然急于斗倒太子,但因为之前威逼太过,已经渐渐引起了皇上的不满。如今也不得不缓下来,徐徐图之。靖王在朝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,不仅皇上对他的嘉奖多了,就连大臣们对他也不像往常一般无视了。

到了八月,朝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八月十五的中秋大节,以及八月三十皇上的寿诞。但是因为太皇太后的国丧,一应庆典都停了,所以前者只是停朝放假,后者不过是收了各地的贺表,重臣宗室后宫举行了几场小型宴会了事。

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所有人可以敷衍了事。事实上,关于送皇上什么寿礼的问题依然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,尤其是对于太子和誉王来说,更是调动了所有的幕僚商定此事。

到了宴会上,看着两人一个比一个巧妙的寿礼,再想想完全不在意此事,什么都听兄长的靖王殿下,霓凰郡主忍不住有些想笑。好在萧景琰没有彻底当了甩手掌柜,面对皇上的夸赞,还知道恭维几句,也不枉梅长苏费尽心思帮他挑选礼物了。

因为没有乐舞,也不能过度饮酒,因此这个宴会很快便散了。梁帝回到后宫,皇后早已率众嫔妃恭候,依礼向梁帝朝贺。礼毕之后,梁帝便召了静妃过来坐在他身边按摩,缓解他疲乏的身子,一边又闲闲地和皇后说两句话。

当他无意间看见今日显得有些憔悴的越贵妃时,心头忽然起了怜惜之情,又想起了她昔日的好处,不免又关切了几句。皇后有些气闷,但是当着梁帝的面,也没有说什么。

许是多喝了些酒,第二日梁帝有些积食懒动,传旨停朝一日,召来太医开了几幅疏散的房子,中午又睡了一会儿,下午便觉得神清气爽了。想起昨日看见越妃母子的憔悴,他忽然起了念头,准备悄悄地去东宫探望一下,以示恩好。


评论(8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